[輕小說感想] 機巧少女不會受傷(10)

【故事簡介】
機巧魔術──那是由內藏魔術回路的自動人偶與人偶使所使用的魔術。「請讓我代替夜夜,成為雷真大人的妻子吧!」「姊姊大人,妳終於……終‧於!」伊呂里的炸彈發言,讓雷真與夜夜當場錯愕不已。與此同時,拉賽福因為〈流星雨〉騷動時的責任歸屬被迫下台,英國政府宣佈由〈焚燒的魔王〉雷克南接任新校長之職。就在校內為了爭奪自治權而陷入一片混亂時,〈結社〉竟大舉進攻學院──學生們因此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日本軍更趁此機會,決定入侵〈愚者聖堂〉。然而,前往聖堂的雷真卻遭遇了馬格努斯與戰隊的阻撓……交響曲式學園戰鬥動作劇第10彈!

【繪者簡介】
LLO
恭賀!改編動畫!呀喝~


評價:5.5/10.0


如果把這集和第一集放在一起對比,應該會不禁感歎為什麼一部擁有魅力主角群的作品會被寫成如此空洞乏味。我並不是指場面乏味,實際上本集的劇情可謂毫無冷場,熱鬧紛呈。從頭到尾打打殺殺、爆炸慘叫、鮮血亂飛、阿鼻地獄,填滿了整本書。

但真正能讓讀者記住的又是什麼。
至少我只記住了雷真和火垂之間微妙的關係。其他東西一概印象模糊。

為什麼?因為只有雷真和火垂之間的行為動機最明顯,我能夠形成代入感。其他所有什麼一堆bugboss,什麼超級大亂鬥,什麼學校瞬間變成戰場,完全進不到我心裡,每個角色是為了什麼目的而行動,描寫嚴重不足。我知道每個角色都一定有自己的行動理由,有正確答案,但對隔了幾個月甚至幾年沒看本系列的讀者來說(例如我),本集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因為我早就記不住那麼多角色,更不用說他們的動機,本集中也沒有任何提示,不像其他超長篇作品每集都會讓讀者複習一次設定。

所以對我來說突然跑出來什麼魔女轟爛學校根本是唬爛,什麼金蘋果無敵炸彈更是嚎洨,我也看不懂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公權力一說(貌似之前我就有過類似抱怨),前魔王很強嗎?社會地位高嗎?犯罪不犯法嗎?

有金蘋果炸彈為什麼不一開始偷偷用,直接把學校整個炸爛、人員全部炸死就好了?還要正面慢慢攻進去耗費體力幹什麼。抓人質來威脅政府?一個從頭到尾就沒反抗意思的政府有什麼值得威脅?更何況敵方眾多boss能力根本是逆天級的,還擁有我之前罵到狗血臨頭的什麼人偶無力化機關絕對王權,對他們而言到底還需要什麼鳥人質?話說回來目前這部作品裡面到底有幾大組織,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在爭奪夜會什麼鬼東西,我看完整本竟然還是有看沒有懂,主線能夠寫成這樣也真是奇了。

戰鬥數量多,但內容本身沒什麼特色。最後兩方人馬分別暫時擊退魔女和魔王兩大超強boss的過程說服力不足。


結果最後本作的看點還是回到基礎的角色面。像是火垂對雷真的影響,還有夜夜與雷真的關係都是看點。但無奈本作寫到現在角色一堆,作者明顯掌控不住,平均每個角色的登場戲份少得可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留言